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擁抱自然

2011第二屆-得獎作品中學組[入選]
擁抱自然--《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閱讀心得
~~作者:"王彥傑" 成功高中

我想,從我仍舊稚嫩懵懂時,就離不開大自然親暱的懷抱了。

小時候,爸爸總奮力踩著鐵馬載我到離家不遠的山林,雖稱不上是巍峨壯麗的山嶺,卻也是片幽僻清靜的桃花源。沿著潺潺小溪而上,向上望,陽光穿過蓊鬱的濃蔭潑灑下來,俏麗的鳳蝶迎著徐徐微風翩翩起舞;向下瞧,波光瀲豔的水面映著蝌蚪嬌小可愛的身影,悠游的魚兒飛濺起銀亮的水花。霎時間,一襲瀟灑的身影拍撲於我眼前,璀璨炫目的身軀刷地一聲俯衝而下,下一秒嘴裡就啣著活蹦亂跳的魚苗,那是我與美麗的獵人-翠鳥,邂逅的瞬間。每一回來到空靈的山野,我都被奇妙的大自然深深吸引,不同的時分,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心境,就能有不同的奇遇。不論是雄偉的大冠鷲在蒼天傲然盤旋,還是嬌嫩的毛毛蟲在枝枒悄然蛻變,對於大自然這位神奇的魔術師,我徹徹底底並陶醉萬分的中了她的把戲。

沒了大自然的我們,就只是紊亂失序的拼圖,大自然和人類,從古至今一直是共存共榮、休戚與共的緊密關係,好比書中那團團繞著「大自然」這顆恆星運轉的十五顆小行星。在他們的軌道上,「大自然」亙古不變的燁燁光芒,就是他們唯一的目標。

爲了追隨台灣雲豹在山嵐中的縹緲身影,姜博仁先生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展開困難重重的研究,純摯執一的眼眸一如雲豹獵殺動物時的神情;為了效法老鷹在蒼穹中的堅毅英姿,鷹人沈振中維持著樸實的姿態向威風的猛禽學習,在任何人都無法企及的高度,自由自在的乘風翱翔,一擺人們汲汲營營的醜態。

同樣面對崇山峻嶺的嚴酷考驗,拾方方先生勇登珠峰成就自己的志願,甚而壯烈犧牲成為千山萬壑的一部分;森富美女士首登玉山印證自己鋼鐵般的意志,甚而勇猛展現女性強悍堅定的一面,兩人不凡的志氣彷彿綿亙的山勢迤邐不斷。

同樣是挺身維護大自然的老嫗,伸港來的阿嬤天天奔波至臺中做生意,堅持販售在地新鮮美味的海產;平等里山上的怪婆婆,雖然對來訪的登山客不客氣,卻也是為了保護山林最原始綺麗的自然生態不被破壞。即使她們倆都是台灣這片土地上微不足道的人物,卻都將「守護自然」這項重要非凡的任務視為自己的使命,踏實不馬虎的在生活中實踐。

同樣針對「家」的定義,坐落在上安村的老五民宿始終懷抱著有機的經營理念,採用當地農園的物產製作料理,外頭的草坪上也盡是本地的原生樹種;炮子崙上代代相傳的傳統草厝,建料都是就地取材,用厚密的茅草交疊成頂,以當地的長條砂岩穩固地基,還有古樸的「土角磚」堆砌成牆。兩棟建築也許不比新穎的房屋美輪美奐,卻都謹守著不干涉、不破壞自然的原則,才能經歷歲月天災的風刷仍舊屹立不搖。

當然不只這八位人物,其餘所有的小行星都在人與自然間覓得祥和的相處之道我和這十五顆小行星,都是打從心底熱愛大自然變化萬千的模樣,也打從心底敬畏大自然玄妙宏偉的力量,更是打從心底想為傷痕累累的大自然盡一份心力。少了大自然豐沛的灌溉,人類的未來就只是枯槁凋零的花朵。當我們極力拓展更文明的未來時,千萬不能只把利益財富放第一,也要替自己生活的社區環境、生活的這塊台灣寶地、生活的這顆藍色星球好好思慮,究竟什麼才是我們追求的幸福?難道是擁有無盡的財富,卻換來人類蕩然無存的盡頭嗎?別小看自己的渺小的力量,多關一盞燈,少丟點垃圾;多勤儉一些,少貪心一點,就能讓負荷沉重的大自然多喘口氣。

最近又重返那片令我緬懷的山林,我很慶幸記憶裡的場景沒有太大的轉變,卻也不得不承認人類猖狂的足跡正一點一滴瓦解一切:垃圾在原本清澈的溪流裡流浪;汽機車的廢氣快讓四周的樹木窒息;那美麗的獵人或許也被囚禁在汙濁的現實裡。我下定決心,不讓這裡清脆的啁啾、泠泠的流水聲、蔚然的草木,以及恣意暢遊的生物消失。

我想,從即刻開始,換我給大自然一個最最窩心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