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有家人等待的家--《海神家族》閱讀心得

2011第二屆-得獎作品中學組[入選]
有家人等待的家--《海神家族》閱讀心得
~~作者: 王婉倫/私立致用高級中學

每個人都有一段過去,或許他只是一趟平凡的旅程,也或許他已經邁入歷史之中,而我卻同時進行著台灣生命之旅以及見證台灣歷史的使命。這是一趟事事無法預料的旅程,但從我瞭解家鄉的種種以來,我便對自己說:「雖然自己可能無法像王建民、曾雅妮一樣名留青史,可是一定要見證台灣的歷史。」如果要說這是一種自我要求,不如說這是每位台灣人都該有的使命及認知:既然是台灣人,就不可不知台灣事,也要有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我想作者陳玉慧也是這麼想的。走出家鄉、深入國外,才知道原來我們只是一個沒沒無名的小國家,可是就算只是一個沒什麼人知道的台灣島,也不能忽略他本身所留下的歷史痕跡。歷史跟人一樣擁有喜怒哀樂的心情,不管是傷心的過去,還是令人無法諒解的結果,都必須謹記在心,不可忘懷,因為我也是台灣的家人,而台灣就是我永遠的家。

身為台灣人的我必須要說:「台灣雖不像美國那麼先進,也不像埃及那麼古老神秘,可是卻擁有一顆誠心誠意的心。」不論是從以前的社會,還是身處這年代的我們,一座充滿民俗信仰的寶島,一直持續不間斷的秘密就在於祖先不斷的口耳相傳、留下刻畫時光的事物,為後代保留一個過去的面貌,運用這些古老經驗讓自己在未來也能邁步向前。書中的劇情也是如此,從一開始對兩尊遺留在女主角身邊的媽祖保鏢千里眼與順風耳而感到興趣的德國人,中間突然決定的回家之旅,到最後一起步入婚禮的兩人,就像是拜兩尊神像所賜一樣,女主角順利讓祂們重回媽祖的身邊,而自己也聽了一段過去那不為人知的家族秘密。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書中所敘述的家族秘密,因為那是一段男性不斷因種種原因而離開自己深愛女性身邊的故事:一心只想開飛機而拋家棄子與投入戰爭的外公、為了政治不惜離鄉背井並過著通緝生活的叔公,以及被肉欲誘惑而不斷徘徊在不同女人間的不負責任父親。就像是從前的社會,主觀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因此擁有家庭的男女,很快就意識到男性必須工作養家,女性則在家幫忙家務和照顧小孩,然而這段家族史卻反而發現一連串男女情感之間的空隙,無法兼顧丈夫與小孩之間的愛的女姓們只能繼續接受命運的安排,勇敢走向未知的未來,最後反倒是長大成人的後代來揭開這段過去的序幕,或許這就是這本書引人入勝的地方。

有家人等待的家正說明著不管過去擁有一段怎麼樣的歷史,大甲是大甲、台中是台中、台灣是台灣,每個人都擁有同一個家--台灣,書中的女主角正是最佳鐵證。自從在國外生活後,便沒有特別想要回到家鄉,一直到與自己相愛的外國人對神像發出疑問,才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瞭解家中過去的一切,更何況是要對外國人解釋關於神像的故事,之後便想要試著回到家鄉解開自己心中的問號。當你身處異鄉時,會特別掛念以前所擁有的人、事、物,但對我來說就算身處異鄉,也是一種勇於挑戰自己的任務,帶著台灣的旗幟遊歷他國,我不只告訴自己也要告訴他國的人:「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驕傲,也是等待我回去的永恆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