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中學組]優選:詹詠而/大美山河


大美山河/詹詠而


「美不需要太昂貴的價值,只需要用心」。天地有大美的作者也是藝術家蔣勳先生,在這本書上這麼寫著,於我心有戚戚焉。

天地有大美是蔣勳先生以其攻研美學的知識與生活智慧交織而譜寫成動人的生活樂章,作者對於生活美學的觀察與感動,透過生活上食、衣、住、行的體驗,咀嚼生活的各種況味,從感官與物質的交流中,引觸生命的悸動。


如何把平日的生活變的富有美感呢?其實,在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用心,放慢的去觀察、去聆聽,能發現原來日子是饒富樂趣的!懂得享受每一刻生活,就能使美充盈在心中,如果我們不懂得在生活中感受無所不在的美,勤跑畫廊、音樂廳,也只是附庸風雅吧!

說到生活中的美,我心中藏有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松鶴部落。高一入學前的暑假,響應號召上山擔任小學課輔志工,心中憧憬將到一片淨土,遠離塵囂。卻有前輩以過來人經驗,預告上山資源缺乏,過得是苦行僧的日子,可不是渡假休閒。把山上形容得像化外之地?我被唬的一愣一愣,山上的生活真有如此「恐怖」嗎?直到親身體驗,才發現,自己深深愛上這個簡樸卻華麗的部落!那段山居的日子如影片般,一幕一幕浮現眼前………

晨光微曦,輕輕推開教室充當宿舍房門的瞬間,就聽到遠處傳來宏亮的雞鳴聲,亙古以來,每日忠實的喚醒酣睡的人們。眼前碩實的大樹一片濃綠,忍不住要大口飽饗清新的氣息。遠山疊翠,正有薄霧環漫,瞬間聚集,剎那又飄離,彷彿一幅泛著石青的水墨畫,而雲端微微露出燦黃的光暈,預示將有一個陽光燦爛、活力十足的一天。怔忪間,柔風徐徐送來青草的氣息,也傳來附近鄰居陣陣青蔥爆香的早餐,味覺頓時清醒,飢餓感油然而生。

早安!晨之美,美在那裡?雖然配合課輔的事前準備,得十分早起;身體在地舖上需要努力掙扎,才能對抗地球引力。不過,就在這麼一個輕鬆悠閒的片刻,完全的放空自己,讓大自然給身體注入新鮮的能量,裸足踩在清潤的草地,感受大自然的脈動,這種看似平凡的享受,卻是奢華的幸福!

夜之美,是山居生活的另一個驚喜。因為團體生活的關係,要等待大夥漱洗完畢就寢,變成十分難熬的一件事,睡也不是,不睡更是心煩,毛毛躁躁的脾氣不自主的竄上來。想著,時間也不好白白浪費,於是打開一間小教室讀書,讀著讀著,竟聽見了細微的蟲聲,我索性尋著聲源走去,沿著磚牆小巷走向河堤,這條小巷非常特別,粗糙、殷紅的牆面,攀滿夾雜翠綠與枯褐的藤蔓,在幾盞昏黃的路燈映照下,散發出幽遠靜謐的氣息,令我想起掀開舊書時,微蘊的紙香,有著陳而不舊的樸實!爬上河堤,在星空下,靜靜的聆聽著大甲溪潺潺流水聲,好似大地呢喃的低語,心中的煩悶、疲憊隨著蜿蜒的流水,漸漸消逝……。

在深山裡,夜涼如冰,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睡意頓時全消,抬頭仰望天際,發現無與倫比的美,滿天星斗璀璨,猶如在漆黑天鵝絨上鑲滿一顆顆奪目鑽石般光燦明豔,有時被薄雲輕籠,卻又像泛著牛奶光的珍珠,令墨絨般的天空,多了一種華貴端雅的氛圍,這是我私己的美學,獨占的夏夜。

山美的「翠」,水美的「柔」,一草一木都訴說著自然之美,然而,每每暖溢心中的還是人情之美。聞到了青蔥香,想到了賣早餐的婆婆,還有雜貨店熱情誠懇的阿嬌姨,在這裡,沒有城市的冷漠隔閡,不分在地居民或是遠來的我們,大家相見,就有一種認識多年好友的感覺,總是被熱情包圍著,寒喧交談,其樂融融。

平日在校輔導小學生課業,最常接觸到的教務主任,總是笑口常開,有著隨性樂天的模樣,不過,只要一談起學生的事,馬上就變的嚴肅、認真,曾目睹松鶴部落嚴重的土石流,他說:「當時山洪夾帶大量的土石淹沒了民房,也狂肆漫流進校園,差一點,整個校園就被土石流給吞沒了!」歷經重大災難,並沒有逃離悲慘的災難現場,他繼續留下與村民一起努力重建家園。在這裡,他不僅是個主任,也是每個孩子的伯伯,學校與家庭其實是沒有明顯的區隔,生活處處是教育場所。

教務主任見到每個人,除了以渾厚的笑聲打招呼,更會直接來一段像歌劇嗓音的即興演出,有時唱著懷念金曲,有時唱著原住民歌謠——我驚訝於這種美,當一個人從心底湧現唱歌的熱情時,就已感染人心,隨著一個又一個人加入的歌聲,不須特別的樂理,就有混然天成的合音,令人震懾,這種音律之美,有著不可言喻的穿透力,媲美禪宗「直指人心」。原住民間水乳交融的兄弟情誼、休戚與共的互助精神,更是令人無法忘懷!

當初,上山前曾有些疑慮,擔心簡約的居住場所、凡事親力親為的操持、忙碌的課輔安排,會消磨我盡一己之力,貢獻山區部落的初心。當我踏上松鶴部落這塊土地,隨著親身的體會,了解到擔憂、心煩真的都是多餘,圍繞在身旁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沒有睜亮眼,清靜耳,敞開心,去仔細欣賞、聆聽,也未免太可惜!

來了這一趟松鶴部落,真的是豐富的生命之旅,內心有太多的感動,山河之美、建築之美、人文之美,唯有深入的體驗,讓這兒的風拂過你的臉龐,綠蔭消翳你的暑氣,星光閃耀你的雙眸,歌聲遼亮你的聽覺,關心溫暖你的心房,才有辦法讓你全身的細胞都領悟!






閱讀選書:《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蔣勳(遠流,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