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48 《頭家娘》



《頭家娘》

《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高承恕 (聯經,1999)

這是一本理解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特殊小書,因為它呈現的是一種特殊的風貌:理性化的經濟組織和過程背後,有一個剽悍又溫柔的女人世界。

嚴格說來,台灣是靠上個世紀一九六○年代之後的加工出口經濟,慢慢地取得了經濟的自主,進而建立了國際間的自信。在這個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裡,為數好幾萬家的中小企業是主力,這批老闆們白手起家、提著○○七手提箱全球接單,因而被看作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英雄」。然而,八○年代由東海大學社會系高承恕教授和其學生們所作的研究卻發現,許多老闆的太太(也就是「頭家娘」)不論是在企業的資金供給、社會網絡或經營管理上都扮演著異常重要的角色,所謂的台灣奇蹟,其實有著台灣特色的「女性貢獻」於其中。

對家中曾是中小企業的台灣年輕世代而言,這也是一本了解「家族史」的指引書,原來那曾經有過的壓力、奮鬥和痛苦、喜悅都不單僅由我們個人獨自承擔,而是社會所共有的。

──詹偉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