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41《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藍佩嘉(行人,2008)

這本書的封面書腰上,是這麼寫著:「今年最好看的學術鉅作」,放眼2009年的各個賣書廣告中,這句話大概是「最接近真實的書腰廣告」了。

長久以來,台灣學術書與大眾閱讀市場涇渭分明,一方面是學者的研究與社會脫節,為了完成國科會規定的表定「升等」流程,學者多半專攻冷僻的學術角落陣地,在防禦中步步推進,其具體的實踐,便是一篇篇幾乎沒有讀者的論文;另一方面,在學院成規的折磨下,學者逐漸失去熱情,寫作變成公事公辦,學術書中該有的睿智知性和深邃感性,逐漸地磨損殆盡。

還好,台大社會系年輕的副教授藍佩嘉,創造了例外。《跨國灰姑娘》讓台灣讀者深入身邊東南亞幫傭們的心靈世界,並且透過她們的故事,了解了我們未必明白的「作為雇主的自己」。同時,它也展現了冷靜知識的魅力,指明了個人痛苦、困境的根源,是如何深埋在社會之中。
因而,它是一本讓人重燃多重希望的書──對於人、對於社會、對於知識、對於書。

──詹偉雄/推薦